「遊戲」對孩子來說,簡直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與重要,玩是孩子的本能,不用特別的教導,而遊戲本身就是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

簡單又易學的親子遊戲動動兒歌,我們收藏它已是相當一段時間(可以推到Sophy出生之前),三不五時拿出來玩一下,依舊讓大的小的歡樂滿屋子,這是我喜愛它的原因。隨時隨地都能玩,歡樂也因此隨時都能帶著走。

親子遊戲動動兒歌-打開傘_s

親子遊戲動動兒歌 - 打開傘
文:李紫蓉  圖:崔麗君
出版社:信誼基金會


伸出雙手,彎下腰、低下身,一邊唸著歌謠、一邊扭動身體,就能製造屬於親子的快樂時光!
這本書裡頭不同的歌謠也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出多變化的玩法。
即便還是個只能躺臥的小娃兒,動動小手、揉揉屁股,就能玩出許多好花招。
會坐了,趴在爸媽腳上飛上天上當隻美麗的蝴蝶;會走了,不妨小腳踩大腳,相約去逛街。




【飛呀飛】

飛呀飛,飛到天上看蝴蝶,
飛呀飛,飛到懷裡乖乖睡。
(對小朋友而言,飛上天的感覺真的很好,不妨飛上天的時候多飛個幾下!就當是老闆今天心情好來個大放送吧!)

飛呀飛


【開開門】

叮咚!叮咚!
請開門!
看看裡面有幾個人?
一個人、兩個人………
(讓張口刷牙不再是緊張的親子惡夢喔!)

開開門




【坐飛機】

一二三四   DO RE MI,
我家的寶寶坐飛機。
飛到哪裡?
飛到家裡!看見媽媽,我愛妳!
(媽媽抱著飛,最後丟給拔拔或姐姐,來個愛的抱抱吧!)

坐飛機

【踩螃蟹】

穿鞋鞋,
去逛街,
採到一隻大螃蟹
唉喲!
咬走了我的大鞋鞋。

踩螃蟹



【切木瓜】

木瓜大,木瓜香
切兩半,挖一挖
一半給娃娃,一半給媽媽。
(因為剛從外頭回來,Sophy的腳臭到不行,我的臉已經說明一切。所以當我說:木瓜臭時,小妮子哇哇大叫個不停~)

切木瓜


【打開傘】

一二三
打開傘
走一走
看一看
雨停了~
收傘!(傘可以隨時換人做做看囉!有時,放手讓孩子主導遊戲,有了主控權,也會從中習得遵守遊戲規則的重要性)

打開傘






【吹蠟燭】

點蠟燭,
一二三四五;
吹蠟燭,呼~
全部熄掉了!(有時不用全部熄,分次熄滅再加上一點逗趣十足的表情,製造點特殊效果也很好喔!)

吹蠟燭



【小饅頭】

捏一捏,揉一揉
做了兩個小饅頭,螞蟻爬過來咬一口!(有時,我會更改成QQ小饅頭或圓圓的小饅頭)
孩子最喜愛父母溫柔的撫摸,不但能夠安撫情緒,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能讓親子的情感加溫!
小饅頭



【坐車車】

安全帶,扣起來
坐車車,去爬山
向左彎,向右彎
緊急煞車~向前彎。(再來個九彎十八拐的,會讓人心跳加速喔!)

坐車車




這些活撥有趣的念謠,讓孩子很快熟悉念謠的內容,從反覆的聆聽中學習模仿,相對的,也刺激了她們在語言的發展!Cherry心血來潮時,自己跑去沙發就這樣趴著或躺著,然後嘴裡碎碎念著:瓜-瓜-瓜-----------(就是要妳切木瓜),或是捏-捏-捏--------(就是要我做小饅頭囉),這大概只有為娘的我才懂吧!這就是平日互動所留下的親子默契~

在這本書裡,每頁的右側也輔以可愛的插畫說明分解動作,讓新手父母簡單易學,又能輕鬆掌握親子互動的技巧。除了書籍內詳細的解說,還包含一片DVD,父母更可以透過影片中親子互動的親自示範,讓親子的遊戲互動獲得更深度的瞭解。

當然,遊戲過程中妳可以刻意增添一些逗趣的表情或變化詞句,讓整個遊戲更有趣好玩!
有時,對換遊戲角色,或三個人一起共玩也很好!

爭風吃醋的Sophy,每回總是吵著央求媽媽:『我也要玩』,不過親愛的,你可跟以往大不相同,建議讓力氣大的拔拔來吧!
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用點心,花點愛,不用花半毛錢,卻能帶給妳與孩子無比歡樂與更多親子的溫馨回憶喔!


by Tina 
201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