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62

當踩著高跟鞋的小姐變成上市場矛起勁殺價的歐巴桑,是種轉變。
而孩子的臉龐從原本的稚嫩轉而熟成,也是一種蛻變。
我們都變了,變得要適應新環境與未來的生活,它代表著:『人要因應著環境求生求變』。

有天,我對照著鏡子中的我,望著頭頂上不斷冒出的根根白髮,不由得發自內心吶喊著:『人,真的不能不服老』。孩子大了,終究也得揮別無憂無慮的童年歡樂生活,踏入不同的學習領域。
歲月的飛逝,有時快的讓人來不及反應。記憶中那個時常躲在身旁哭鬧個不停的娃兒,如今,穿上正式無比的學士服,認真的對著你說:『媽媽,我要畢業了』。穿上學士服後的Sophy,看起來的確有了小大人的模樣!

IMG_0471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輕描淡寫』的過了,當然,有些時候,我們也處在『激動不已』的生活次序與親情情調中。這些日子算是值得吧!,我真的不敢大聲的說:我很喜歡這份24小時不間歇的工作──因為它真的是一份艱辛且深具挑戰的非人工作,但我也領受到另一番的快樂滿足感。這種矛盾的情節,可能很多擁有共同經歷的媽媽會有同樣的心情感受,尤其你的小人兒又是個十足的磨娘精類型的孩子,我想那份感受會令人格外的『難忘』!

IMG_0485

幼稚園的豐富精彩生活,在學齡前帶給孩子們愉快的歲月,大夥們在這裡攜手度過有歡笑有淚水的眾多日子。小小的人兒,經過這段歲月的千錘百鍊,有了厚實的臂膀,他們即將踏出人生的另一個新的開始!將來得要面對與承擔更多的學業與責任。
親愛的寶貝們,『長大是值得驕傲的』。當妳抬起胸膛,高歌畢業曲目時,記得懷念與妳共舞的伙伴及感恩與妳朝夕相處的恩師。與妳有了情感連結的老師與同學,此時此刻得面臨離別的不捨,那是一種人之常情。這回,纖細敏感的Sophy成了應屆畢業生,我私下探問她的內心真實感受,似乎她對於離別的感受不怎麼深。倒是,她深深企盼已久的暑假假期,淹蓋過這離別帶來的淡淡憂愁。

IMG_0498

我回想起2009年畢業典禮那年(Sophy剛入學不久,恰巧當時碰上畢業季,我們順理成章參與了那次的畢業盛會),當全園畢業生高唱驪歌的那一刻,流出真情淚水的竟是我這個說是情感豐富又脆弱不已的媽媽。當時,我在心理一直叨唸著:『你不是準畢業生的家長ㄝ!停了停了』當下,不管我怎麼樣努力卻收不回我不斷奪眶而出的淚水。在迷濛的眼神中,我環顧個個稚嫩青澀的童顏,她們依舊那麼令人愛憐,但彷彿過了今天,此刻才真正叫做長大。有了更多的能力獨立做更多的事,人生的台階又將有更多的視野與展望,可不同以往處處照料週到的幼兒園!這回,他們得當起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當時的我在想,如果那天真的來到,我該如何是好?該如何面對這感人又不得不面對的場面?今年輪到Sophy成了名正言順的應屆畢業生,或許場面不再是隆重嚴肅而感傷,播放的音樂沒那麼牽動人心(也或許,我的身旁多了一個經常會喊肚子餓,躁動不已的小傢伙)還好,那晚,我沒掉下任何一滴淚。倒是為畢業生特別舉行的祈福禮,老師電話中誠摯的拜託,我只好鼓起勇氣上台為畢業生致上祈福詞時,或許是置身在隆重莊嚴的聖堂內,不免引發人認真看待『畢業』這件盛重大事。這天,擋不住的往日『親子間最深的成長印記』,再度清晰浮現眼前時,又讓內心泛起不小的漣漪。這些未經世故的孩子,如此的坦率與可愛,是我認為最珍貴的。雖說是長大了,相信當上小一新鮮人後的他們,依舊會天天鬧出許多笑話的。進入所謂的小型化的社會型態,得開始獨立面對所有新的環境與教學以及人際關係的互動。對於一向慢熟又適應有困難的她,鐵定帶來不少的考驗與掙扎。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加強她的信心與提早讓她認清事實與責任。

Sophy今年成了準畢業生。收到了人生的第一份『畢業寫真集』以及爸爸熬夜親筆寫下的『時空瓶』,這本厚厚的畢業紀念冊,是爸媽捨棄千元鈔換得的。而『時空瓶』裡的信,則是學校特地安排爸媽為畢業生遞上的幸福獻禮。希望為孩子的未來遞出你的無限關愛與祝福,等待二十歲時『開瓶享用』。也是一份不用花大錢的大禮。一個20歲後的禮物,等著你親手『破瓶拾出』,慢慢的領悟與體會。我相信,心中有愛的你,應該會深受感動。生活中,唯有真實的生活與互動,才見得著真情。那最真切的愛與情感,靠的是自己細細去思量與品味才得以領悟的到。唯有拆信的人才能理解與接收的到那份真諦。


IMG_0467
冠汲哥哥謝謝你的專程北上,為我們Sophy的畢業增添一份隆重感。阿姨也要特別謝謝你,北上這一週,協助阿姨擔起保母的特務以及無時不刻為姊妹倆調停戰火。



親情,是一場永遠不能缺席的愛。孩子,你真的長大了不少。不過,我更發現,孩子教會我更多的事,讓我深覺『我才是真正長大的那個』。

謝謝這些年來,老師的奉獻與付出。更感謝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陪著Sophy度過無數個日子,希望這段純真的友誼長存心中,成為一份永難忘懷的美好記憶。
那天,我帶著Sophy和Cherry出門,在市場內巧遇畢業多日的永益,Sophy和永益隔街用力對喊著彼此的名字,看得出多日不見的他們,心中依舊是掛念與想念著彼此的,儘管,你們已經離開校園~~

To Sophy:
將來你要進到另一所學校,我希望看到你每天抬頭挺胸,踏出自信與驕傲的步伐。我知道,你對自己有太多的放不開與遲疑,我希望你有放手一搏的勇氣,這樣你才會看的到人生更多的面貌與沿途的景色。
你是爸爸送給媽媽最棒的人生禮物
如今
媽媽也要送給你一份最棒的人生禮物
就是不怕失敗,相信自己:
『我以前可以做的到,以後更是難不倒我!』

PS:Cherry依舊擺脫不了專有的活潑跳躍的屬性,畢業典禮當天,不耐久坐的她,在後台還是少不了鬼靈精怪的一派搞怪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