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畢業前夕,我們想要表達心裡一點小小的心意,感恩老師這兩年來悉心的照料與無悔的教導。這點小心意,我希望是份帶著貴重心意的禮,是份讓老師永遠牢記的禮,期望老師在送走這群孩子後,偶而憶起時,還記得曾經教過這個帶給她小小麻煩的Sophy。平日的她,得到太多人給的關愛,等到真有一天,有機會適時回報時,才真切的發覺要答謝的人還真不少。

我上網一口氣買了好幾件的白T恤,Jerry到文具店購買彩繪布料的專用筆。這回,Sophy要為家人們彩繪團體服還有恩師服。彩繪時,我們沒有下指導棋,基本上由她自行決定彩繪的圖案或顏色,我請她想一想,準備要送衣答謝的人,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就讓畫筆跟著心裡的感覺走就行了。

後來我發現,畫一件展現個人獨特風格的衣服,比我當初想像的難。原因出自於衣服的材質跟平日彩畫的固定紙張不同。將衣服平鋪在桌面上,很容易因為滑動而不易下筆,得有人在一旁協助固定,若想要繽紛到每一個小細節是有困難的,向來作畫喜愛勾勒小圖的Sophy,我則請她放寬心的依衣服尺寸盡量畫大格局,當她邁著悠哉的手勁,尋著筆尖瀟灑揮毫時,其實,我得摒住呼吸,忍住性子,此時此刻的Hold住媽,還真是不好當。這『一筆成真』的事實鐵定要硬著頭皮接受的。Sophy一時間,還因為難以擺脫作畫習性,畫錯後直接在衣服上畫個『X』,我真得只能『驚聲尖叫』。

這回,彩繪工程算是相當浩大。前後花了兩個星期才陸陸續續完工。算是一項耐力考驗賽,孩子,容易因為新鮮有趣而勾起動機,不過,當重複性工作一再面對與進行時,耐心與毅力就會出現嚴峻的考驗。

不過,大功告成後,望著滿山谷『勞神傷力的勞作』,又帶來另一種的成就與滿足。我發覺像是走了一趟孩子的想像世界,孩子除了用眼睛去看以外,如果能用心靈去觀察身旁的人事物,進而匯的出內容,那就會是一種心滿意足的收穫。每個人心中都有隻『隱形的畫筆』,用畫筆存下孩子腦海中的記憶,顯然是件有趣的事。

由於彩繪工程太過龐大,所以我們只得分天分批上工。第一天正式開工時,Sophy決定先幫自己和妹妹動動腦後再動動筆,她為妹妹彩畫的主題下了個標題叫做『怪獸森林』。難不成她妹妹在她心目中像極了『怪獸』?她自己呢?全家人通通躍上她身上。
IMG_0302

Sophy跟我解說:送姑婆的衣服上頭,是三個活潑帶勁的妙女郎正跳著波浪舞,邊彩畫時,還不時跳下桌,現場比劃動作只為讓我更加明白個個妙女郎的細節動作。阿嬤的人形教堂,可愛又逗趣十足風。

IMG_0294IMG_0295

姑姑給她的印象是:愛上指甲油。穿上高跟鞋的美麗雙掌,塗上五彩繽紛的指甲油並戴上滿手的戒指,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踩著高跟鞋在草地上迎風踢踏著,立刻躍出一幅輕快飛揚的好風情。

IMG_0293

我個人喜歡簡單清爽風格的服飾。畫前,我再三叮嚀她:請幫我設計簡約風格就行。偏偏媽媽給她的個人印象太過『強烈』,她欲罷不能的飛天神筆,結果一幅『爸爸迎娶媽媽』的畫就這麼產生。我不但高舉著捧花,腦子裡浮現的是想要生兩個baby的念頭,
這跟我設想出入十萬八千里的衣服,雖令我傻眼,但老實說:我還滿喜愛的。

IMG_0309

Jerry爸當場表明喜歡熱鬧風格衣,於是,具特殊功用的各款機器人一一出籠:有養樂多機器人、投幣機機器人、吸塵器機器人等...........,閃電機器人則隱身背後。

IMG_0305IMG_0306

或許因為Sophy會寫的國字很有限,她在每件衣服的背後,都大膽的烙上同一個記號:小天下。怎麼小天下這回也賣起了衣服??

IMG_0307

Sophy很喜歡妙妙老師,妙妙老師是個性情很柔和的老師。Sophy不止一次對我說:她喜歡妙妙老師。Sophy把它留在最後一件彩繪,足見老師在她心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或許是畫多了也有些倦了,感覺更是隨性。Sophy畫上了班上的全班同學,背後仍忘情不了『白兔班』。

IMG_0296IMG_0301


有的時候,感覺很不好說。
有的時候,有感覺卻說不上來。
Sophy是個不善表達言語的孩子,通常透過畫筆,我可以真實瞭解到她的內心世界,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孩子不善於用語言來進行溝通討論,我該慶幸的,是孩子另用一種方式:使用非話語的方式在表達自己的內在世界。

IMG_0308

我很容易從她的畫中瞭解到一些特有的含意以及她的喜怒哀樂等心情寫照。經常摸不著頭緒的我,從帶有情感的畫裡,我可以透悉到她的心情。
有的人習慣用筆抒發情感,有的人習慣用口述說記事
往好處想,這就是多愁善感的她。

 

PS:1.妙妙老師收到Sophy的畢業小禮:客氣的寫了張小紙條讓Sophy帶回家:舒羽送妙妙老師的白兔T恤好可愛,妙妙老師真喜歡。謝謝!
         2.彩繪筆款式眾多,Jerry爸買的這款筆在下過水洗過後,感覺彩度褪去很多。建議買前,多加比較並詢問店老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