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我,選我,選我........ 」
從有機商店購回的金桔們,個個是碩大飽滿,青春活力肆溢。

種籽新芽_01

今天除了來杯蜂蜜金桔檸檬,我們還打算為金桔延續香火 - 製作種籽盆栽。
這是荒野11月的活動延伸,承繼上次種綠豆的經驗,這回我們要玩真的。

 

 

第一步先取得種籽,不過金桔在剖開時刀子難免會傷到幾顆種籽,所以每顆金桔大約只能成功取出2~4顆的種籽。

種籽取出後洗去殘附的果肉,接著以清水浸泡並置於陰涼處約7-10天,這個步驟的目的有二,主要是催芽 (加速發芽過程),而另一目的是使得果膠果肉完全洗淨,避免種下土後長蟲。這段期間內每天都更換一次水,保持水質潔淨維持種籽的新鮮與健康。

10天後,將泡完澡的種籽挑分為兩堆,其中一堆種籽皮殼已經綻開,因為可能會無法順利發芽而在土壤裡腐爛進而影響到周邊其它種籽,所以只好忍痛捨棄。

種籽新芽_02

種籽新芽_03

在適當的容器,置入培養土。

種籽新芽_04

要在小罐子裡舖好這些小籽們對我這個粗手粗腳的人算得上是個考驗,不過對Sophy來說應該還OK吧。

種籽新芽_06

種籽舖置完成後放上麥飯石。(麥飯石內的礦物質可提供養分)

種籽新芽_05

澆水,大功告成。

種籽新芽_07

 

 

接下來,只能等等等....
每天上學前都要關心一下種籽的狀況,只是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依舊靜悄悄,

終於,在近一個月後...... 在石頭縫看到了一點不尋常。

種籽新芽_08

種籽新芽_09

種籽新芽_10

種籽新芽_11

種籽新芽_12

在映著晨光的水珠上,我似乎有點瞭解為什麼日本人要開發小豆芽的療癒系玩具了。

種籽新芽_13

每一片葉子都元氣十足。喔耶

種籽新芽_14 

綠手指,汎指的是有一雙巧手,所到之處綠樹成蔭、百花齊放的園藝好手。

 

一直以來,我很欽佩能夠照顧一園子綠的園藝家,曾經也對自己有如此的期待,只是無奈的是一直無緣感受到種豆得豆的滿足感,反倒老是在做送行者,盆栽送走一盆又一盆,能夠在我家陽台存活的大概只剩擁有火煉金剛之軀虎尾蘭或馬拉巴栗之輩。也因此在這次的盆栽栽種之前,即使是已經相當謹慎地研讀過資料所記載的程序,但心裡依舊是十分不安。與Sophy一起栽植時,看來很懂的老爸我事實上心很虛。

如今看著眼前只有巴掌大的小盆子,上頭滿滿的油綠青翠著實撫慰著我的心靈。  

 

 

PS. 參考資料:種子盆栽 by 林蕙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手指 種子盆栽 金桔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