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當天一早,我們將剝下來的柚子皮動了點手腳,紅氣球戴上綠綠的袖子皮妹妹頭,最後再恭請蘇菲大師畫龍點睛,搖身一變成兩個可愛的袖子娃娃。

柚子娃娃_02

愛美的Sophy,先是為娃娃畫上了雙眼皮(厲害的是睫毛也變雙層的了),貼上閃亮亮鑽飾,完工時即大聲急呼 「這就是我~」
第二個娃娃再請她幫忙一下畫Cherry,只是,不但睫毛長不出來卻多冒出了六根鬍鬚,還有看起來很敷衍的瀏海。
(不過說實在的,那個鼠妹妹的模樣,還真是神似她的Cherry妹妹)

最後頂頭鑽個洞,用有彈性的繩子穿過柚子皮綁固裡頭的氣球,拿在手上的時候,它便能夠高高低低的彈跳。

柚子娃娃_01

聽水果攤的老闆說,今年的柚子都在颱風來前都已經提早採收,所以多汁又香甜,不受影響,雖然Sophy一向對它不太賞臉,不過,媽媽我卻是非常喜歡那清淡不奢華的袖子香。這一陣子因為感冒連連,平日那些被她青睞的水果也只能無福享受,於是沒魚蝦也好的Sophy竟也愛上了袖子。

中秋前夕的週末,颱風打亂了大家原本高昂的興致,原本時候未到就可以感受到熱鬧情緒的中秋節,竟也變成家家戶戶門窗緊閉的場景。
所幸今日正式登場的中秋節日,沒讓大夥兒失望,太陽當空高高掛,往日熟悉的場景又再度出現眼前。

我們一家人相約在田中央,烤肉賞月也玩泥巴。

田裡很忙_03

甫一下車,顧不得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便急著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得意作品。

田裡很忙_04

玩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時間吃呢?

田裡很忙_01

一桶水,一根瓢,就能激起她們玩樂的興致。其實,連我在內,如果我們願意放下一些自己規定的「規定」,放手讓她們任意在泥土裡打滾,即使弄得一身泥巴的她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髒呢,我倒覺得她們像剛洗完泥巴澡的兩隻河馬說。

田裡很忙_02

一向輸人不輸陣的Cherry,在央求姐姐給小樹枝不成的情況下,不知道取哪裡扛來一根大樹枝,一副挑釁的模樣。

小時候,就時常像個小跟班跟著公公在田裡跑跳長大的拔拔,對於田裡的生活總是津津樂道!現在看著自己的兩個寶貝女兒,一身泥巴勁裝,穿梭在田裡逍遙自在遊。不知道又是什麼樣的滋味在心頭呢?

田裡很忙_05

凡事好奇卻又只會一一ㄚㄚ的Cherry,跟在阿公身邊總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

田裡很忙_06




這天,直到驅車離開田園,才在鄉間小道的林間發現到月娘的蹤影。
我請拔拔暫停一下車子,大家一起下車看月娘。

『一二三,月兒彎;月兒彎彎爬上山。』摘自信誼出版的『小鈴鐺』
『月亮走,我也走。月亮天上走,我在地上走。』摘自信誼出版的『牛來了』
『月姑娘,在天上,圓又圓,亮又亮。花姑娘,在地上,又美麗,又清香。』摘自信誼出版的『依比丫丫』幼幼童謠集 [LINK!] 
小小孩在好聽而富含節奏感的唱謠之中,輕易就能朗朗上口且感受其中的意涵!

這是Sophy和Cherry他們倆所熟悉關於月亮的童謠。
望著天上的月娘,不知不覺便隨口哼了起來,

田裡很忙_08

一輪皎潔明月掛天上,地上親朋好友聚一堂,迎風賞月話家常,手持肉串填飽肚,再來一杯沁涼飲料去油解膩又消暑!吃飽喝足再來切柚子、剝柚子、戴柚皮帽互笑扮像鹺。這是我們的兒時記憶,時空轉變至今,依然沒有產生太多的變化,這是我認為傳統節日中歷經多年卻變化最少的節日矬,也是唯一能深切感受到過節時的濃厚團圓氣氛! 
 
by Tina
201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