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男孩望著天邊,
他在等待什麼?

華山_02

原著:走向春天的下午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出版社

出版年:2010

 

我個人一直都喜愛幾米的作品,因為它的繪畫風格強烈獨特,色彩飽滿繽紛。故事內容蘊藏著無限的想像空間,有時候靈魂會跟著遊走在超越現實的情境,有時又回歸到生活的寫實面。獨有的淘氣與奇想是我喜好的原因。

無意間得知《走向春天的下午》有舞台演出的消息,二話不說,便立刻買了兩張票,就當作我送給Sophy和我自己年末的耶誕禮物。


靜態的繪本,細細的品味圖文之間所發散出來的氣息,是種心靈享受。

在動態的演出之中,觀賞演員間肢體眼神傳達出的藝術語言,又是另一番滋味在心頭,宛如自己跟著經歷一場奇妙的旅程。



 

故事劇情簡介:
一個小男孩(來自<<躲進世界的角落>>)有自己善感的內在世界,但是往往拒絕與外界溝通。一個小女孩(來自<<走向春天的下午>>)則在思念逝去的好友,也神遊在與好友共築的世界。有一天,兩人在同樣的一個夢中相逢。男孩傾聽女孩與好友的故事她們的往事在男孩及觀眾眼前,開始上演!

女孩間的秘密,繪本中沒說出來的故事,在這裡,盡情訴說
………………


華山_01

這次演出地點在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這裡沒有國家戲劇院的舒適雅座,有的是席地而坐的輕鬆隨性。幸運地在演出當天(12/25),我和Sophy被帶到第一排正中央區的座位,這應該是VIP貴賓級的享受吧!正當心裡不斷湧出「賺到了」的感想的同時,才感覺到位置有點擠。身上厚重的衣物脫下沒地方擺,而緊緊相臨的隔壁座位,令人難以呼吸與伸展,這點是我唯一強烈覺得有待改進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結合大型幻術的
「魔浪超劇場」,就算坐第一排的我們,也看不到任何破綻!演出精彩無比也超乎原本的預期,當一幕幕超越現實的畫面直逼觀眾眼前時,心裡只有不斷的讚嘆與震撼。我想,所有的演員事先都受過不少幻術的訓練操演。

其中,一場追憶過往姊妹情深的故事,劇情中的一幕:過世的維亞躺在病蹋上凌空漂浮,當思念她的好友揭開覆在維亞身上的白布時,維亞即剎那消失。

「媽媽,我不要這樣………」
Sophy傷心淚崩,情感纖細的她,向來害怕失去。

以往只要是共讀到有關生命的繪本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便是經常出現的場景。

『失去』是一種不斷遭遇的生命學習,要大人接受親人或朋友『失去了』『回不來了』的事實都很困難了,更何況如此幼齡的孩子?『時間』會慢慢淡化傷痛,『希望』會慢慢忘卻悲傷。
我輕輕摟她入懷,告訴她,『離開人世』是種必然的過程,『生老病死』是人必經的道路。『任何無法挽回的事物』妳得慢慢學習接受。爸媽會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好陪妳長長久久,請你放心。

『每一個日出都值得等待』『深呼吸讓妳好過』,妳應該昂起頭闊起胸,只因這世上還有太多美妙的事物正等待著妳。只是更重要的是:『愛要即時』『愛要說出口』『愛要勇於表達』讓對方知道,這種內在情感的突破,更應從小開始,在妳我之間深植。


演出過程中,
Sophy認真的翻閱並時時對照著手上的繪本,個性執著的她心繫著劇情進行到那一頁,她疑惑著為何跟所看的繪本有所出入?常常喃喃自語的說著:「媽媽,我知道現在演的是哪一段」「媽媽,我覺得演的有點不一樣」「媽媽,書裡面好像沒有這一段?」
這握在手裡的繪本裡的內容,顯然與她觸目所及的真實體驗有所不同。

哇!媽媽:他們好厲害,好會表演喔!」
這是最後一幕後,Sophy目瞪口呆看著舞台所留下的語評。

 

幾米的畫作原本就帶著魔幻寫實,透過這些表演者的努力詮釋與揣摩,讓觀眾再次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回憶,我們看的心滿意足。有機會的話也推薦妳前往觀賞它們撼動人心的演出。


訂票去:

兩廳願售票系統

博客來售票網

 

PS. 園區內的一角,現正展出精彩數位故宮(免費入場):藉由融合科技手法的數位影像創作,賦予古物新樣貌,讓觀眾看見老博物館的新生命。或許可以擺脫對故宮無趣的刻板觀感,坐下來,看一段十幾分鐘的卡通「國寶總動員」,算是給孩子們的故宮「初體驗」,應該不錯。



離開園區之際,我們跟著旋轉木馬轉呀轉,幾米的故事似乎還在延續呢......

華山_06

華山_05


by Tina
201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