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y就讀的幼稚園所,近期發下慶祝聖誕節致家長們的一封祝福信。
然而字裡行間也透漏出這回『慶祝聖誕節親子化妝舞會』造成不少家長們的傷腦筋與諸多抱怨。
『家長們的熱情參與與支持』的確會帶給學校莫大的鼓舞
而『裝扮』是為慶祝活動營造出更具特殊效果與歡笑的元素之一

我清楚的記得有那麼一次,Sophy舞蹈班的同班同學媽媽提到
『好討厭每次學校都舉辦一堆需要父母親參與的活動』
『搞得爸媽都覺得好煩,為什麼學校的活動要動用到爸媽??要我們做什麼什麼....................』
而另一頭的家長卻回應到
『我其實比較喜歡這樣ㄝ~反而學校都沒有這樣的機會說』
是呀!在現今這款民意至上的當頭
每種意見與聲音都值得被聽見與尊重
而我自身當然也有一點小小的心得與感想
希望這小小的聲音也能無時不刻的提醒自己
從小姐身份晉升媽媽角色的同時
也得適時適地的轉換心情
跟隨孩子的腳步共同成長
藉此砥礪自己、鼓勵老師並且喚起家長們的共鳴

學園活動剪影_01

▲一台台小小的相機,對準的永遠是自家的可愛寶貝。其實,都是為留存住那值得回味的每一個精彩的童年片段~

學園活動剪影_03
▲老師們熱情活潑又活力十足的演出,同學們個個目瞪口呆的凝視台前活靈活獻的精彩故事說演


致親愛的園長&老師們:

前幾天接獲Sophy帶回家的聖誕節感恩函中,我解讀到這次舉辦的活動帶給其他家長不同的看法與見解。同時,也讓學校蒙受到些許的壓力。或許,這場歡樂聖誕親子化妝晚會的背後帶給家長忙碌與憂愁的開始,但是我個人卻想表達一些不同層面的意見與想法!

Sophy自就學以來,我們參與了無數次學校舉辦的慶祝活動。幾次下來,我和拔拔有感而發的覺得:老師們的用心與賣力我們都看到了。但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如果在活動內容上增添點創意有趣的元素,將過節所要傳達或者更深層的意涵透過遊戲或活動傳神又貼近生活的方式融入其中,我相信這樣的結合與體驗,在她們小小的心靈上不但能獲得大大的滿足,並且從中領悟到感恩與珍惜的真正意涵!

上回,學校舉辦的咖啡香活動,讓我們第一次見及老師們熱情親切又有活力的演出胖國王故事劇場,不止小孩連在場的大人都笑得開懷。看到台上那位與自己認知有了不同面貌的老師,創作俱佳的精湛演出。我想歡樂的氛圍在無形之中彼此感染,同時也更加珍惜學校與家長相聚的每一個難得時刻。

我也感念到現階段孩子的友誼是最沒有厲害關係的,如果能夠維繫的長長久久,這種友誼就顯珍貴。只是似乎少了一些機會讓家長們互相認識與瞭解,儘管孩子們在校有著頻繁且彌堅的友誼,我們卻也無能為力為這單純的友誼搭起更好的維繫橋樑。

學校舉辦這次的活動,顯然這回動用到的是-家長的寶貴時間與親子集體創作的機會,導致有些家長因此感到困擾而抱怨起學校。只是,我也覺得,身為家長的,在我們深度期許身旁的孩子未來成為有創意、會思考、愛想像的種子,卻也忽略了家長該有的角色:也就是帶領者與引領者。給予她們一些學習的機會與空間讓他們得以發揮?我們不能教會她們所有的知識,但是在孩子心中播下思考的種子,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我們相當重視生活上的實踐,在家經常帶著Sophy天馬行空的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進行發揮創作,而她個人也因為父母的帶領而熱在其中。

當我們接獲通知單時,我們的第一個感覺:哇!好有創意和挑戰的活動喔!”Sophy!我們一起來動動腦吧!學校各班慶祝聖誕主題活動,各班有創作的主題。而Sophy班上這次女孩準備裝扮珍珠美人魚,男孩準備裝扮119特警隊,我們就把它當成是新降臨的任務與挑戰!

接連的幾天,我做家事也想,煮飯時也想。想了好幾天,覺得這個主題對我們而言,實在有點困難(因為我們家鮮少有機會看電視,珍珠美人魚是Sophy下課回家後的口頭禪,但我們還真的是霧煞煞),剛開始,我們覺得似乎主題狹隘了些,很難以發揮。不過,話說回來,這可是班上男女生各自表決出的最終結果也是她們班上熱衷討論的偶像與話題。這何嘗不是一種尊重孩子的行為表現?

接連的幾天,我們與她共同上網找尋資料,看相關影片並且與她進行討論最想裝扮的人物。我們很享受當中的過程與樂趣!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學校,家長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學習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享受過程並完成作品的那一刻美妙經驗,絕對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好經驗,也絕對是親子間流傳最久的共同話題。

我想表達的是同樣身為家長的我們,對學校的做法所持的正面觀念,希望可以藉此鼓勵園方與老師:孩子,有你們的努力與家長的全力配合,可以譜出一首學齡前的美妙交響曲!把握每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那將會成為日後親子滿滿的共同甜蜜回憶。

這些年來,留職停薪當起全職母親,我心中最大的感觸是:有心,絕對是成就一件事情的關鍵。能力絕對是一步一腳印積沙成塔的成果。

在這個強調美感覺醒的時代,孩子才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視野。一點個人的小小見解,與老師們共勉之~

By Tina
2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