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是個天性熱情洋溢又帶著強烈衝動性格的小女生。即使在平凡的生活裡,她常有讓人捧腹大笑的梗。她的舉手投足間也經常令為人母的我,啼笑皆非。
外婆稱她:『大概只有睡覺,她才能定定』,
爺爺奶奶稱她:『無時閒仔』,

Cherry_01




有些孩子,不用多說也不用刻意教導,『主動趨前熱情招呼』是必然的強項,隨時隨地都得做。(射手座的Cherry)
有些孩子,再三催促外加鼓吹,『被動躲藏點頭回應』都成為她的苦楚,我怎麼樣就是做不到。(魔竭座的Sophy)

我是個道道地地的南部人,因為工作,所以北上。因為結婚,所以定居台北生活。
老實說,初到台北,不但無法適應濕冷的天候,連在地人情也讓人時常覺得『冷冰冰』。
我想,熱衷於當公主的Sophy小姐,倒像是個住在『冷冰冰』王國裡的『冷冰冰公主』。(不過,我也得老實說,歷經幼稚園一年的同伴心靈洗滌渲染下,她的的確確出現了一些變化,我仍然熱切期待著有天她能成為『熱呼呼』公主。)

至今我也還納悶著:台北大都會,其實外來人口居多,大部分人口來自於中南部,本應留有南部人特有的熱情文化,怎麼印象中該有的『噓寒問暖』『敦親睦鄰』『親切和善』都消失的無影無蹤?「呷飽未」,一句真切的問候,都會讓情感迅速升溫!有情感的城市,絕對會讓人感受到溫暖的。少了『人情』這一味,生活就無味。

這讓我想起鄉間的恬靜生活,小時候,我的外公外婆住的是三合院,飯後大伙兒提起椅ㄚ瞭,厝邊聚在一塊兒談天說地:哪家生了幾頭豬幾隻狗,都清楚的很。
禮尚往來,人之常情,有來又有去,人情就這樣緊緊相繫。現在我的爸媽從高雄市區移居到較偏遠些的鄉鎮,又常聽媽媽提起:厝邊種菜的鄰居,經常來送菜,一送就是一大籠,過年過節回家,我眼見家中廚房的地下青菜水果滿地爬,熱鬧的不得了:剛收成的紅澄澄南瓜、青綠色的瓠仔、微黃的卦薯...............。難以算計的人情暖意,溫厚綿長隨即可見。

有時人不在家,晚間歸來,門前掛了一袋菜豆仔,想必又是哪位好厝邊來加菜。這就是道地的台灣鄉土人情味。

我在想,難道在馬不停蹄的台北生活都會圈強調『要拼才會贏』的拼鬥過程中,因為缺少人際互動與真誠關懷,自然而然造就了冷漠的性格?
還是科技文明的現代社會,電子3C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卻無形間讓人與人的距離變的越來越遙遠?面對冷冰的機器,無時不刻掛在不用熱情對話的網路世界,拒絕與人進行良善溝通,拒絕與人進行眼神交流,情感接觸,這樣的『生活溫度』的確會讓人極速降溫。甚至降到冰點。
『內在的熱情與溫度』,是越躲越見不到,長期的疏遠,那份『疏離感』與『冷漠感』也就此定型,那真是件可怕的事。

Cherry_03

▲2011.1.1攝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Cherry(1y11M)



以下的真實事件都是發生在我家二小姐身上,也因此讓我由感而發的寫下上面的感想,

當媽媽的我騎著機車,乘載著一個二歲,看起來個子一點也不大的二小姐。當紅燈突然亮起,我立刻煞車,只見車上的Cherry:舉起稚嫩但黝黑的小手,向左忙碌著:『Hi,叔叔』隨即向右大聲問候著:『哈嘍!阿姨』,我觀察著一個個躲藏在安全帽底下『清淡兼冷淡』的臉龐,我盡量控制住她那全身上下止不住的熱情火,但我卻腳底寒意不斷。

一回,Cherry因為眼睛異樣,我帶她前往眼科就診。候診時,Cherry轉身見及後排座椅上,有一個一眼帶著眼罩的阿姨,Cherry又再度發揮起她交際的實力:『Hi,阿姨』,接著手拿畫了滿是符咒的畫紙說:『阿姨,妳看!』,阿姨默默的舉起手來!一句話也沒說!

又有一回,全家要出門。走到樓下大門,遇上一位拾荒的中年婦女,Cherry一個箭步向前連忙打招呼:『Hi,阿姨』『阿姨,妳好』『阿姨,.阿姨.......』不見對方有任何回應,不善罷干休的她,乾脆仰著頭,幾近貼著臉看著對方,而對方卻從頭到尾無動於衷。我們靜靜的觀察對方的態度,直到走前,未獲得任何友善的回應。這種視而不見,甚至連抬頭都沒有的冷漠,令人心寒不已。

年紀尚小的她,還感受不到那股『熱臉貼冷屁股』帶來的挫折感,只是覺得『為什麼我的問候聲,她們怎麼樣就是聽不見?』。我感佩也期待她繼續保有這天生的火熱情感,帶有阿Q性格的她,不輕易被挫折打敗擊垮,相信自己的熱情會感應或轉化到別人身上。其實,很多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還得多跟小人兒的她多看齊多學習!



Cherry_02

▲2011.1.8攝於土城桐花公園  Cherry(2y)與爸媽的第二次單獨約會


人與人之間的溫厚情誼,靠著是平凡生活中真切的互動與熱切的往來,不是匆匆一瞥的四目對望,也不是三言兩語的打發。希望透過人與人間的『噓寒問暖』,讓『人心』與『城市』暖洋洋!


by Tina
2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