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濕漉漉的街路,映著老屋子的味道,阿婆微躬著身子緩緩從那頭走來,
眼前的一切是那麼真實的存在,我們像是走進一個故事時空,
這是多年前,第一次造訪平溪的印象。

幾年之後第二度來到平溪,我和Tina之間多了Sophy,這趟旅程則是體驗到小火車的「塞人」實力,令我遲遲不敢再訪。

2011年10月,又過了幾年頭,三人行已經升級成了四人行 ...... Tina透過網路得知平溪鄉正在舉辦「平溪天燈這夏有意思」的活動,可以免費彩繪並施放天燈,也有環保創意天燈的比賽可看。在報名時間很有限的情況下,Tina約了許久未見好友,並順利完成了報名。只不過在出發前,我們為了「交通方式」慎重討論了一番,即使心裡頭十分願意帶著兩個小朋友搭乘火車,但在小火車惡夢陰影揮之不去的情形下,我還是很獨裁地選擇開車前往。

路才過一半,Cherry暈車老症頭上身,臭酸奶和著土司泥吐了一身,只好緊急路邊停車處置。
台灣是寶島,隨處停車都有寶,光是路旁的楓(槭)葉和石頭就讓她們玩了好一陣子。

平溪走走_01

平溪走走_02








菁桐是規劃中的第一站,或許是期待在這裡我們能夠找到平溪線被人遺忘的那一頁。

才剛步入街巷之中,這「菁桐遊樂場」卻讓孩子止住了腳步。夜市常見的彈珠台,可能是為了增添「懷舊」感所以全用木頭製成。
一局50元,可以兌換孩子的開心,還有一組可能很快就被厭倦丟棄的塑膠玩具。
(論童心,我想我是不一定會輸給眼前兩位小姑娘的,但是當爸爸以後,好像得多一些原則與大道理喔......)

平溪走走_04

平溪走走_03

真正目的地,還要跨越火車站前的鐵軌,循著苔階而上,不消幾步路,便是石底礦場遺跡。
相較於老街的繁鬧,這兒的人煙稀少更增添了它特有的神秘感。

平溪走走_07

原本在此等待斑駁凋零的殘垣,被樹根緊緊的包覆,彷彿老樹將生命寄於廝。

平溪走走_06

平溪走走_10

平溪走走_09

眼前的景象對我而言是那麼的奇特,也只能簡單快速地以幾幅影像留下印象。
(類似的樹牆還有:台南的安平樹屋香港的石牆樹

漫步遺跡之中,遍佈凌亂的雜草,蚊蟲也就自然不少,如果可以,就幫自己和孩子做好必要的防護。
另外,遺跡之中,地面上也有一些鋼條鐵管之類的突出物,加上地面濕滑,與孩子一同漫遊其中,還需要多一些小心。

或許這裡對於某些人而言不過是個滿是蚊蟲又滿地爛泥的廢墟,不過對孩子而言,倒是個探險尋寶的好所在。
Cherry和我隔著一道破了一個大洞的牆,對我連續做了好幾個鬼臉。

平溪走走_12

平溪走走_11

Sophy拿起具黏性的咸豐草尚未熟成的種子,在自個兒身上黏出一道微笑的臉譜。

平溪走走_08

走到這不免感到納悶,這裡明明存在著「故事」,
但卻未見有人「用心」說故事,只見眼前一片荒煙蔓草。
應該是他們都跑去「招商」了?
害我們都沒有故事可以聽,只好啃條黑豬肉香腸然後買個紀念品給自己。
趕快去買個木質紀念明信片寄給自己吧,不然會真的忘記有來過這兒 -_-;

離開礦場遺跡往下走,半路往旁邊的叉路走去,那兒有座列入百大歷史建築的菁桐選洗煤場,目前是碳場咖啡經營。

平溪走走_13

平溪走走_14

從半山腰處下眺,可以俯覽菁桐車站全貌。

平溪走走_15





依照計畫,離開菁桐之後接下來是嶺腳。
這趟旅程無緣搭上火車,所以我們刻意陪著孩子們坐在月台上一起等火車,看著它駛進駛出,也別有另一番樂趣!

平溪走走_16

我又看到了,車廂裡的遊客又被誇張地塞到了玻璃窗上。

平溪走走_17

車站旁都是小巷道

平溪走走_18

嶺腳車站前有座高台,台下有溪流匯集。
而石頭上一個一個的水窪,正是大名頂頂的壺穴地形。

平溪走走_19

看看時間,離我們報名的活動時間已經不久,只能匆匆離開嶺腳前往十分。


十分算是這一路上最熱鬧的地方了,鐵道是街道,街道亦是鐵道。
兩旁天燈彩繪的生意是好的不得了,每走幾步路,就有天燈準備升空,也是令我嘖嘖稱奇。
重點是老闆還會幫你拍照留戀,即使單眼也沒問題,這真的是服務到家。

平溪走走_22

P1070079

與幾年前相比,我似乎看到平溪以新的面貌重生了,只不過很遺憾的是,除了天燈以外其他的一切,卻都和其它的有名老街以一樣的生存模式存在著。

和孩子一起走在歷史的街道裡,
或許對他們來說,這裡不是褪去鉛華的平溪,反倒像是很熱鬧的「市仔」。

平溪走走_21

平溪走走_20

兩個孩子對於平溪,僅有的印象是與媽媽共讀過『爸爸的紅雨傘』兒童繪本中曾出現過的美麗畫面:一個寧靜純樸的小鎮,天際滿佈著點點燈光的景象。
平溪的天燈活動,通常是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達到最高潮,除了地方政府大力的觀光行銷外,黑夜中千百盞天燈齊放的壯觀畫面,透過他人鏡頭的分享,早已不陌生。
但能夠親手放一盞燈,對我對孩子都算是很新鮮的體驗。

十分遊客中心,是活動的地點。出示證明文件後,我們一共領得兩份天燈與簽字筆,天燈展開時比我想像中還大,身高竟跟Sophy一般高!
只是薄薄的燈紙不太容易讓孩子大方塗鴉,偶而還是得提醒她們下筆的輕重。因為畫筆是油性麥克筆,所以必須在天燈撐開的狀態下才能夠下筆,否則就會產生顏滲到反面的慘狀!

看著Sophy的一筆又一筆,又毫不猶豫的畫上了公主娃娃,我想她始終沒改變過心願- 我要成為真正的公主

平溪走走_23

平溪走走_27

平溪走走_28

平溪走走_25

平溪走走_26

平溪走走_24

拿著小小的畫筆要在大天燈上作畫,有時跪有時站,並不是那麼地容易與輕鬆。
能夠一直堅持到天燈升空,我想,我得為兩位小小創作者鼓鼓掌。
 
平溪走走_31

平溪走走_29

平溪走走_32

活動採分批施放,輪到我們這組施放時已近五點,我們揮手向老師示意天燈已完成,老師拿著一疊沾了油的金紙,熟練地一手就把整疊金紙推成了扇子狀,然後繫於天燈底部的鐵絲架上。
點火,受熱後的天燈慢慢的張大撐開,我們的手挨著天燈也染上了一點溫度,等到天燈鼓得飽滿。就是放手讓它冉冉升空,帶著我們一家的期許升空。

沒多久,原本碩大的天燈,成了天空上的小小光點,承載著滿滿的期待漸漸飄向了遠方,直到消失在眼前。




 
再見了,美麗的天燈。
謝謝你,為我們留下可以時時回憶的溫暖與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