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12) 初夏,我們在台北市徐州路46號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正在為了接下來的冒險磨拳擦掌準備著。

爬樹_11

一根根的繩子從樹稍垂掛而下,我們站在底下仰望著,這繩子究竟掛了多高沒人說得準,比較明確的反倒是節奏漸繁的心跳聲,噗通噗通地。

第一次知道有攀樹課程是來自Selena家的分享,透過爸爸的鏡頭看著zoyo兩個孩子一路往上爬,然後一起掛在蓊鬱枝葉間,心裡頭滿是佩服與羨慕。隔了一年,Tina突然問我要不要帶孩子們參加爬樹課程,資料打開一看,很巧地正也是蘇俊郎教練所開的攀樹課程。
「不過,我爬的上去嗎?」此時的我反而躊躇了,不過沒有時間讓我三心兩意,身旁的Tina倒是毅然果斷地幫我和蘇菲報了名。

我們到的時候早了一點,老師還在做一些前置準備。
姊妹倆蹲坐在成堆的安全帽前佯裝是賣安全帽的老闆,對著院子裡的老樹們吆喝著「來買安全帽喔~」,剛好打發上課前這段多出來的時間。

爬樹_01


「攀樹是一項非常重視安全的活動,不要小看這根繩子,它的荷重高達2、3千公斤」
「只有健康且合適的樹我們才會爬,台灣平地常見的樟樹、楓香、榕樹都算是強壯的樹種」
老師的解說加上他原本就已經非常豐富的爬樹閱歷讓我們安心不少,接著就是看他如何只用一根繩子,把自己送到樹稍上。

爬樹_02

「雙腳踩在套環上,身體挺直伸展,左手將繩節往上送」就這麼一句話一個動作,老師離地面的距離又多了好幾吋。

爬樹_03

「如果累了,就這樣掛著休息一會兒吧」老師示範在空中的休息方式。

爬樹_04

事先老師已在院子裡適合的樹上掛好了與報名人數相符的繩子,每個人都可以挑選一條屬意的繩子,
每條繩子因為位置不同可以攀爬的高度也有些差異,最高的看來應該有4層樓高。

攀樹的步驟就像老師解說時一樣簡單,蘇菲很快地就已經離開地面,原本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的蘇菲也因此振奮不已。

爬樹_12

攀樹的步驟的確很容易理解,不過身體從蜷曲到伸展,力量要如何有效使用才是「爬得快與爬得輕鬆」的關鍵。
在攀爬的過程中,手過度緊握繩子,許多力量在此被浪費掉,而因緊握而造成的摩擦便很容易在手掌上磨出許多水泡。

我便是因為抓握不恰當而飽受脫皮之痛的苦主,一趟下來十根手指頭關節出現了八處水泡,其中多處都已經破裂而露出真皮。
登頂的最後一段路,我必須強忍著痛才能完成,而之後還花了一個星期復原,這樣子的印象真的算是刻骨銘心了。

爬樹_13

成功的離開了地面,接下來的挑戰才剛開始,首先面臨到的是對高度的恐懼。
結實的繩索與緊緊包覆的護具可以減少許多不安,但是體力的損耗,還是讓蘇菲漸漸地慢了下來。

爬樹_05

不過不要緊,就像老師所說的,累了,就聽聽風兒歌唱葉兒呢喃吧。

爬樹_06

終於,小手碰到了繩子末端的枝幹,倚靠在老樹粗硬厚實的臂膀裡,雖然身處高處,卻沒有背脊發涼,反而有種暖意包圍著我們。

爬樹_07

謝謝有好朋友相陪,讓蘇菲一路勇敢往上。

爬樹_08

當然,更要謝謝蘇老師帶給我們這麼精彩豐富的一個假日早晨。

爬樹_10

明年夏天,可以的話再與老樹來一場約會吧。

爬樹_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