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蘇菲還沒有進入幼兒園的時候,Tina就為她安排了每週一堂的舞蹈課 (一開始是爸媽陪同的親子律動),除了活絡活絡筋骨順便也可以觀察她對這類活動的喜好。不過,我們倒是從中更清楚地看到蘇菲氣質的輪廓,從親子律動的階段開始,蘇菲花了較長的時間在放鬆自己這件事上頭,直到了獨自上課階段,往往總是等到老師呼喚她才願意從我們身邊離開,課堂上,她是個認真的孩子,試著完成老師交代的每一個動作,雖然她的兩個肩膀總是僵僵的,而在課程內容越來越有"挑戰性"的趨勢下,蘇菲的熱情慢慢地在降溫。

去年的此時,大班下學期的蘇菲成了準畢業生,在因緣際會下我們參與了一堂如果戲劇教室的體驗課,留下了一個很"新鮮"的印象,而對於多面向的"戲劇教育"產生了興趣。不過上課地點遠在台北市讓我猶豫了許久,最終還是在高度期待下衝動地報名。(期待她能夠在其中找到更多的自信,也期待她體會到更多與人相處的正確態度)

老鼠娶親_01



第一堂課,雖然說老師已經活潑到接近"中猴"的程度,不過陌生的教室、老師及同學仍舊另蘇菲感到不自在,面對這些不安,她臉上掛著一貫的羞靦微笑,可能是說話的聲音實在太小,班上同學都得用手掌讓原本的小耳朵變成大耳朵然後挨近著蘇菲才有辦法聽清楚。我們隔著「我看得到你,而你看不到我」的玻璃窗,看得是想要發笑卻又感到難過。

說真的,這一切都還算是預料得到的狀況,不過在這一期的課程之中,有數次蘇菲在課堂中出現肚子痛、頭痛等不舒適的狀況而必須退到教室角落休息。類似的狀況同時也會在蘇菲幼兒園的體能遊戲課時發生,這倒是令令我們感到困惑,內向害羞的孩子放在如此開放活潑的環境裡,究竟是在引導他向前,還是讓她感到自卑而退縮。很幸運的,我們遇到很包容理解的趴趴老師與貓咪老師以及一群超級無敵可愛的同學,他們的善良與樂觀一直都是如此溫暖地包圍著蘇菲。



蘇菲在戲劇教室的第一學期期末秀:老鼠娶親

老鼠娶親_02

老鼠娶親_03

老鼠娶親_04

我最訝異反倒不是孩子們的表現,而是老師們對於這場期末秀的用心,先不論場地的佈置還是造型裝扮,才剛踏進教室,就被擺在門口的大紅帖子和喜糖染了滿身的喜氣。

此刻我知道,我不是來拍拍照的爸爸,而是來參與這場喜事的來賓。

老鼠娶親_05

蘇菲的肢體一直都很謹慎小心,不過看著她的每一個動作,心裡還是會十分感動。

老鼠娶親_07

戲劇裡充滿各種可能,一件灰色斗蓬被高高舉起,那會是什麼?

老鼠娶親_08

那麼,幾個女孩手勾著手,那又是什麼?

老鼠娶親_09

老鼠娶親_10

落幕之後,每個人都拿到一張屬於自己的獎狀。開心。

老鼠娶親_11

老鼠娶親_13

老鼠娶親_12


過了一個瘋狂的暑假,蘇菲升格成小學一年級生。關於課要不要繼續下去我們猶豫了好久好久,主要是考慮要不要讓生活裡多一些空白時間,讓我們可以陪伴她一起適應小學新生活。

「蘇菲,妳喜歡上戲劇課嗎?」
「喜歡啊」
「那麼,你想要接下去下一期的課程嗎?」
「...... 」

我和Tina都猜得出蘇菲的沈默所代表的意思,
直到在得知老師應該變動以及還有幾個同學續上的狀況下,我們把情形告訴的蘇菲。

「呃...... 那我上上看好了」蘇菲如此淡然的回答徹底打敗了我,我的猶疑依舊。
最後,跟上一期一樣,帶著衝動又繳出了報名費,蘇菲從幼兒課程跳進了活力課程。

活力課程的內容比起幼兒課程,多了更多認識自己,更多觀察周遭事物的引導。
下面這張照片裡,孩子和孩子面對面,一個扮演人一個扮演鏡子裡的那個人,扮演人的孩子必須將動作放到極慢,而扮演鏡子的孩子必須把動作跟上。
我好喜歡這個有深度的小遊戲,那個時候,我和蘇菲就常在吃飽飯後一起玩這個遊戲。

「你們看得出誰扮演人誰扮演鏡子嗎? 」
「如果看不出來,那你們要佩服孩子們如此沉穩的表現噢」

七隻小羊_01



在「瘋狂浴室」小單元裡,孩子們合作扮演浴室裡的常見設備,可是功能卻不見得常見。

轉開面盆的水龍頭竟然沒有流出水,而是......
拉開浴簾走進浴缸裡準備泡個熱水澡,可是浴缸旁是一堆沒有說明的按鈕,按下去會怎麼樣?

七隻小羊_02

壓軸的是今天的主秀 - 七隻小羊。

羊媽媽不在家,低調的大野狼用盡方法擄走了小羊,想要訓練他們當羊明星,然後自己當坐享其成的大老闆。
最後羊媽媽、小小羊和羊警察一起合作,使出「催眠術」,成功救出被大野狼綁架的其它六隻小羊。

七隻小羊_07

經典的童話故事「七隻小羊」,或許每個人都能夠朗朗上口,但是眼前的這齣戲卻令人無法猜測下一幕。
每一隻小羊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嗜好」,大家都演得很樂。

七隻小羊_03

七隻小羊_04

戲,不僅僅只有舞台前的一切,舞台後還有更多。
這次的戲服由孩子們自己打點,穿上,就是屬於自己的格調。

七隻小羊_05

一個學期又結束了,一張瘋狂的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七隻小羊_08

在這個學期裡,我們感受到蘇菲有著明顯的變化。
她的聲音變大了,同學不需再用「大耳朵」聽她說話了。
下課的時候她不再飛奔到我們身旁,而是央求我們再多留個幾分鐘。

和以往一樣,老師頒獎給每一個小朋友,而蘇菲竟然拿到了最棒的那個獎項。
其實我和Tina都很清楚,蘇菲並不是表現最好的那一個,謝謝老師為了鼓勵她把第一名的獎項給了她。
也要謝謝蘇菲身旁這麼棒的好同學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是蘇菲可以學習的榜樣。

活力課程第二階,我們來囉:)


PS. 以上照片裡,如果同班同學的爸媽們,要是對您們的孩子出現介意的話請告訴我,我一定會立刻作適當「處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