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裡的一個小角落,我和Cherry選了幾本繪本當作今天的下午茶時光。
正當故事熱烈的進行時,一個長相清秀的男孩靠了過來,一個在故事書以外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你也想一起聽嗎?要不要加入我們的行列呢?」
「嗯.......」男孩開心地點頭,接著就坐在我的另一邊。
「這些故事都是你講的喔?」男孩指著散了滿地的故事本問
「對呀。」
「那...可以再多講一些給我聽嗎?」
「呃...好...可以,不過要挑短一點的故事,因為我待會還有事情喔。」

男孩一經我的允諾,立即飛快地從書架上抱回了兩本書。

故事結束之後,我好奇地問了問男孩。
「你今年多大啊?」
「我七歲」
「你怎麼會自己一個在這裡呢?有其他人陪你嗎?」
「我住在台北的阿嫲家,姐姐和我一起在圖書館,她今年已經四年級了。」
「阿嫲去上班了,她大概要到晚上六點半下班的時候才會來這裡接我們。」
年紀與Sophy相仿,不過相對成熟而清晰的應答似乎透露著一些不尋常。

這個時後姐姐走了過來,手上抱了兩份洋芋片與飲料,並將其中的一份遞給了男孩。
「這就是你們兩個人的午餐嗎?」
「有時阿嫲會給姐姐午餐錢,有時阿嫲則會回來帶他們去吃午飯,奶奶中午休息時間有兩個半小時,很久吧」



「我爸爸和媽媽離婚了。」男孩說



雖然這種事情在現代的社會裡並不稀奇,男孩似乎想要向我吐露些什麼,我這樣猜想。
「這樣啊,那你現在是跟著爸爸還是媽媽呢?」
「跟爸爸,因為爸爸不讓我跟媽媽。」
「那你是喜歡跟著爸爸還是媽媽呢?」
「跟媽媽......」
「阿姨,我好想你當我的媽媽喔」
男孩天真的心願,卻讓我感到分外的沈重。

「如果你跟阿姨走了,可能要換阿姨到警察局報到喔。」
一時之間,我找不到任何適當的回應方式,只能玩笑話以對。

「阿姨,那你還會再來嗎?」
「會啊,我們會來借還書啊」
「那妳下次什麼時候會再來?」男孩不止一次這樣問我
收拾了一下說完的故事書,我請Cherry和男孩幫我把書拿回書架上歸位,
「我來幫妳」正當我起身時,男孩搶走我手上的書袋,一股作氣幫我拎到櫃台邊。

辦完借書後,男孩立刻把書袋又扛上了肩膀。
「我可以陪你們一起下去一樓嗎?」
在下樓的電梯裡,男孩肩上沉沉的書袋未曾放下。
「阿姨,妳們8月3日還會來圖書館嗎?那天爸爸要帶我們去六福村,妳要不要一起去呢?」
「呃......」我竟然再度無法回答他。
「阿姨,妳下次什麼時候來,我剛剛有聽管理員阿姨說7月29日要還書」
十分訝異男孩如此細膩的心思,也感受到他對於母愛的那份渴望。

電梯門開了,男孩把書袋遞給了我。
「阿姨,那妳下次來的時候要找我喔,拜拜」
「謝謝你喔,拜拜」我笑著與男孩道別。
幾秒鐘之後,電梯門又合了起來,我發現我的眼眶濕了。


以上的小故事,是Tina從圖書館回來後說給我聽。
聽完之後,我也淪陷在這個男孩的天真心願裡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