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年齡有一定差距的兩個孩子,在相處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有機會讓她們同時享受父母的陪伴也能達到同樂的目的,是一直在我腦海裡思考的問題。

線的遊戲_01

當建設性與破壞性的孩子放在一起時,
當四歲與一歲的孩子放在在一起時,
當「你強但我也不弱」的兩個孩子放在一起時,
原本一場應該「玩」在一起的遊戲,通常很容易演變成「哭」在一起的戲碼。

於是,我在原本潔白的地板上,用彩色膠帶黏貼成一條直線與曲線。
然後想著,如此單純的線條,她們會怎麼玩?能玩出什麼花樣?

希望趁此遊戲能在孩子心中播下思考的種子,
我們無法教會孩子所有的知識,但讓她們運用自己的小腦袋展開自己的探索學習之路,倒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我告訴她們,地上有兩種線,遊戲的方法就是線的這頭到那頭,不限方法和姿勢。

Sophy年紀較大,有了比較豐富的感官與生活經驗,
比較能從內心去思考,
她用肢體語言反問一旁的我們:『來,猜猜看,我是誰?』

雙腳交叉走,單腳跳,橫著走,直著走,跳跳走、翻滾著前進,
有時學學螃蟹走,有時變身成兔子。



孩子的舉手投足間其實透露出許多的資訊,
身體的平衡感、肌肉的協調度與發展都可以從中看出個端倪來。

線的遊戲_06

線的遊戲_04

著跳跳馬一起蹦蹦跳跳去旅行,也是個好玩的遊戲

線的遊戲_03



跨上鐵馬向前行,
想要走的好,還需要對車子的操控力與身體的協調度。

線的遊戲_02

Cherry雖然無法體會我們的玩法,
但是她見到 Sophy 騎著馬加足馬力前進,驚險的甩尾的姿態,竟也跟著興奮異常,
這時,妹妹也沒閒著,拿起自製加油彩帶,歡欣鼓舞的為姐姐搖旗吶喊,喝采著姐姐抵達終點勝利的那一刻。

很高興,這晚餐後短短的時光,不再是鬼哭神號的你追我搶。


by Tina
2010.10.11

後記:
開心暢遊過後果然留下印記!(每間隔一段時日,幾近潔癖的Sophy媽-我,就想恢復白帥帥的地面。遠方總會有人吶喊著-千萬不要~~~那個人就是Sophy。因為三不五時她想起就會再度重溫舊夢。)

好吧!開心最重要!這顯明的紅綠線條,就這樣躺在咱家地面兩個月。這幾天動手拆了它(先試著拆下其中一小條,果然傷痕累累,血跡斑斑。而我真是傷心累累。最後,聽從Sophy爸善意又忠誠的建議~其餘的線條,拿起咱家獨牌高溫吹風機邊吹邊撕,親愛的,我又回來啦!想玩的,請千萬遵照指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