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我和孩子的爸爸在車上,熱切的討論著:老師這一行,的確不同於其她的行業。身為一個專業老師,對孩子,絕對要有一定的熱忱與使命感。因為擁有對事物的熱情與信心,才能引導孩子去從事活動與學習,態度則決定一切。

Sophy自入學已有半年多,從小班開始讀起到現在的中班。期間換了老師也換了不少的同學,儘管校園沒變,以往經常打鬧玩樂在一起的姐姐妹妹們,依舊在校園隨處可見。但對於敏感度強的她而言,這不陌生的開始,在她脆弱纖細的心靈裡,是多麼需要關懷與力量的支持。除了我們,老師便是她另一股力量的來源。

Sophy一直是個堅持度高的固執孩子,與她相處得有相當的耐心與體力才行。這種類型的孩子,都有一種共通點:骨子裡就是有種不易妥協的性格,『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想法太高也太遠。相較於天生氣質乖巧溫順的孩子簡直就是兩個樣。不過,接納並找出適宜折衷的相處之道就是父母得積極面對與學習的必修課程。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並隨時隨地上下微調修正父母的所作所為,否則親子間的戰爭一定沒完沒了。所以,教養孩子的同時也再反省自己。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一書中就提到:孩子的與眾不同,的確為父母帶來教養上諸多的困擾,但是前提是你願意擁有與眾不同的孩子,才會擁有與眾不同的孩子。



適時適地的與老師溝通,讓老師更快地瞭解孩子性格後,也得以從容面對突發狀況並用適合的方法與其相處。

如今,老師口中的蘇菲,表現並無任何的異常且很多時候老師對她讚許有佳。這讓我們寬心不少,倒是回過來檢視為人父母的我們,在教養心態與作為上,該如何逐步配合孩子的發展與氣質做漸進式的調整?

後來,朋友的女兒也要準備進入幼兒園就讀,曾在電話中這樣問她:老師會打人嗎?老師不是都很兇嗎?
Sophy說:『誰說老師會打人?不會啦!老師很溫柔的。老師人很好喔!』
聽她這麼一說,我知道,『老師』在她內心已刻劃下美好的印象!

教師節的前一天,我去接她下課時,看她一派輕鬆的踏出教室,笑盈盈的對我說:『要記得跟老師說:『老師,教師節快樂喔!』
緊接著,她用讓我追不上的快速步伐衝到行政教室,對行政謝老師說:『教師節快樂!』
當下,老師一把舉起她並將她飛高高。這下,她笑得更加燦爛了。

『來自孩子一句真心誠意的感謝話語或擁抱應該比起任何有形體的禮品都令人感動吧!』我是這麼想的。





今年,是Sophy第一次過教師節,面對這個特殊的節日,如何將心中滿滿的感謝傳達給老師呢?

每位老師都如同在校的媽媽,除了基本的課堂學習以外,還有生活自理能力與人際關係之基本禮儀的養成教育。原來有打算致送全園老師的想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Sophy僅親手DIY做了一張卡片,送給最親近的班老師-妙妙老師。要感謝的老師很多,還是要誠心的跟你們說聲:辛苦了,老師們!

老師,你喜歡嗎?
它是我懷著感謝之心的作品喔~

教師節快樂_01

Sophy先在西卡紙上畫了長翅膀的老師,這可是她依照她心中想法所繪出老施的形象,然後一塊一塊地灑上自己屬意的五穀雜糧(滿滿的豆豆畫完成時,我笑著說:都夠老師煮一鍋八寶粥請學校老師同學吃了)。為免上頭的豆豆掉落,我們在畫的表面先噴上了一層完稿保護膠,最外層再用熱收縮膜緊緊包住。 衷心期盼作品能保存的長長久久,讓老師能夠保存蘇菲的這份感謝。

Tina提議找老師一起來拍照留念,這時Sophy卻害羞的不敢入鏡,老師還拉來她的好友陪同一起拍照。


教師節快樂_02


by Tina
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