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我都會應蘇菲的要求在熄燈後「陪睡」五分鐘,有趣的是,這陪睡時間是可以議價的。特別是當我晚上還有公事要繼續時,便提出陪睡縮短為三分鐘的臨時動議,不過蘇菲都會提出四分鐘的折衷方案而得到最後的談判勝利。

在這沒有手持碼錶精確計時的短短五分鐘,若當日是蘇菲的體力到達極限,很快地就到了。
不過,一般而言,這五分鐘通常變成我們兩人或是三人(包含旁邊的Tina)的睡前談心時間。

約莫是一個月前的某個晚上,一如以往。
我忘記當時是什麼樣的話題起的頭,只知道我這樣說著,
「蘇菲,妳接下來的日子將會飛快地前進,
幼稚園畢業了就是小學,
小學畢業了是國中,
國中畢業了就是高中。」

蘇菲突然插了話,「噢,好棒喔,那再來呢?」
這原本只是一位爸爸的睡前碎語,或許話到此本該結束,因為女兒的興起,我決定繼續說下去。

「高中之後是大學,大學之後是研究所,研究所之後是博士班。」

蘇菲又問,「哇~ 還有嗎?」
「嗯,如果你還想要唸更多的書,還可以作教授,教更多學生。」我說,沒想到蘇菲對這歷程這麼有興趣。
「那麼,你想要變成什麼呢?」順道,我就來聽聽看她的夢想。

接著,靜默數十秒。
黑暗之中,我們聽到蘇菲既興奮又堅定的回答。

「我要作一個公主」





小女孩的公主夢,天真的讓我們羨慕。
以下是蘇菲這半年來對於她的公主形象的速寫。
公主與兔子朋友


公主_開心國

記錄一下目前蘇菲的畫畫態度:
1. 用色主觀:幾乎是按照自己的偏好在選色。
2. 快筆,一般而言,像這樣的一張公主圖,大約3分鐘就完工了(因為是自己心儀的主題,所以會最用心經營每一筆每一色)。
3. 對於色塊的塗覆,是屬於豪邁型,學校老師有跟我提過,不過我覺得這是屬於屬於他自己的繪畫步調,所以偶而提醒但不作修正。

濕答答公主

在蘇菲的公主群像之中,不難找到一些共通點 - 蕾絲、辮子與裙子。
捲毛公主是其中難得非辮子的公主。

公主_捲毛


有一段時間,蘇菲喜歡在每張畫裡用愛心來裝飾。
還會在被嚴厲糾正行為後的反省時間裡,用填滿愛心的小紙條來表示她對我們的愛。
後來,我看到便條夾上她送給我們的愛心便利貼,情緒都可以得到緩解噢。

(她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女孩,但還不熟練以正確的方法控制情緒,或許慢慢地,他會懂得溫柔是最厲害的武器)

公主_紅臉蛋兒

有過幾次婚禮體驗的蘇菲,也畫出了她對新娘子的觀感,

公主的婚紗

在蘇菲的校園裡頭,小女生之間正流行著「珍珠美人魚」。裡頭的女主角露亞公主(全名為七海露亞),是蘇菲當前的偶像,不論何時都可以聽到蘇菲興奮地地向我們介紹她的偶像,也是常常拉著她妹妹和我一起玩的角色扮演遊戲(最常說的是露亞變身,不過我完全都在狀況外)。不過感到不簡單的是,因為我們家沒有第四台的卡通可以看,所有的資訊都是來自校園裡同學間片段的討論,可是一點也不減眼前這位小女孩的熱情。

下圖,即為蘇菲畫筆下的露亞公主。        

露亞公主

對照正版的露亞公主,


luchia

我約略知道這個社會上有種「公主病」正在蔓延(該病名源自韓國),我和Tina兩個也會擔心,尤其是蘇菲對裙子與粉紅色的狂熱(嗯,或許下修成愛好),讓我們兩個感到相當困擾。透過適當的尊重與約定,目前算是得到某種程度的抑制,或許,可以透過一些特意的安排,能讓蘇菲體會到公主的真意。

一頁一頁地看著她筆下的公主們,我笑了。
因為公主夢,所以她們的生活變得豐富而色彩,這倒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