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廣告上強打著:『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我家Sophy強打著如意算盤:『卡片來了,老師的臉就笑了』。
說到聊表心意,Sophy似乎不陌生。不少的經驗在先,這些算是習以為常的日常體驗,自然的,成為她該有的習慣之一。
『媽媽,我今天下課畫了張畫送老師喔!』,Sophy隨口提起。
『真得喔!那你寫了些什麼?』我問。
『老師,我愛你。辛苦了,你真偉大』Sophy說。
『那看完卡片後,老師有說什麼嗎?』,我想聽聽看,收到卡片後的老師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丫!老師就邊看邊笑呀!』我開始想像著當下的現場畫面。
Sophy告訴過我,老師會在教室提供一些白紙,讓想畫畫的孩子,有機會自己拿到紙張來畫畫。


P1020319

得知教師節即將到來,這個星期,Sophy又開始自顧自的籌備起『文藝活動』。
星期一,上課半天。晚上鋼琴課。
『媽媽,我今天不用午睡對不對?』
『還是休息一下比較好』
『但是,這樣我就來不及畫卡片送老師了』Sophy似乎為自己找到一個說服我的好理由,免去『睡午覺』這件令她討厭的事。
『沒關係,還是睡一下好。起床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做』,我試著接招。
『好吧!』雖然這個『好』,我知道不是真得好。而我也實在沒把握與信心能說服與說的動她。
滴答滴答鬧鐘響,小一新生起個早,午覺補眠精神好,對你對我都是好。『番頭症不會隨時找』。這才是我打從心底最期盼的。

正當Sophy以近似『百米勁跑』的速度完成今日回家作業,馬上開始在顏色與畫紙間振筆疾書,深怕鋼琴老師踏進家門前,無法如期的對老師『交卷』。
這可是Sophy今年發出的第一張教師節賀卡。

P1020328

P1020329



『學習』稍有怠慢是正常的,而『送禮』這件大事,似乎看起來慎重而且意義非凡。至少,在她的小小心裡是這麼想的。這也正是大人口中經常提到的,『主動』與『被動』學習帶來的具體效應。

P1020322
Cherry正在參一腳中~~

P1020324

P1020327

隔了一天,Sophy又開始著手進行班導師的『送禮事宜』。『你不是送過了嗎?』我問。
『那是在學校隨手畫的,還要再送一次啦!』她覺得那還不夠正式。
Sophy在書桌前,正經八百的趕工中,又是畫筆又是剪刀,她忙碌的身影,讓我看到她的認真與勤奮。這短暫的一個鐘頭,整個家一下子變得和樂與安詳。我在想,這種『不熟悉感』,如果一天能多來個幾次,那該有多好?正當我身心沈浸在愉悅的氣氛中,一句『好了』,瞬間打醒我的美夢。


Sophy是個悶搔個性的人,不敢多言的她,隔天進教室將『畫和作業』一起交給了老師。老師第一時間沒有多看,直接告訴Sophy:『這個不用交喔!』
當老師再次仔細確認後,才發覺這是教師節的賀卡。後續對Sophy說了聲謝謝!這回,聽Sophy描述:『老師,看著看著又笑了』!
『笑』是老師最好的回應,對Sophy而言,也是最好的回報禮。
這樣輕而易舉的行動,對老師而言,是種鼓勵。對孩子而言,是種感恩。這種雙贏的互動,是種幸福與滿足。

教師節卡片 to 葉育秀老師



PS:
1.Sophy送給班導師的卡片,畫中的老師,真得跟本人很像。我和Jerry爸都深有同感。穿上制服的Sophy也挺像的。
2.鋼琴老師將畫掛上她家的牆,到老師家中上課的學生,有三人問起了老師:『老師,這是你的學生送你的畫嗎?她是讀幾年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