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_封面

星期天


作者:本橋理子/著
譯者:蔡瑜倫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27日
本書榮獲日本第20屆新風舍出版大賽中視覺組最優秀獎。

星期天_01

本書為無字書,這是發生在某個風和日麗『星期天』的早晨事
從一個小女孩,驚覺到自己房間的凌亂,下定決心來個清潔大掃除!
在耗日費時的房間大改造過程中,發現蟑螂已順理成章當起她的房客(從書的第一頁開始,就有了小強的蹤跡),
從一開始發現時緊張害怕的情緒到後來想盡辦法進行殺蟑大行動.....................
花了好一番功夫,終於收拾好房間,截然不同以往的髒亂居住空間,讓人耳目一新。明天,又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擁有全新的好心情再度出發。


書裡更絕的是:當小女孩使出絕招-煙霧殺蟑劑時,翻閱到下一個頁面時,第一時間映入眼簾的是整個煙霧迷漫的景象。
這讓我驚嘆不已。作者的有趣構想以及她的手繪技巧真是棒極了。不僅點子創新而且視覺效果十足,逼真的場景讓人好像親臨現場般。
這樣的書,不要說是小孩,連大人的我都被深深著迷。也難怪,本書會榮獲視覺組最優秀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星期天_02


什麼是「好」的繪本?
我覺得好的繪本,不僅讓人想一口氣把它讀完而且讀它千百回也不厭倦!

如何親子共讀好的『無字書』?
如果你的孩子已能開口說話,不妨引導他試著說說看。
如果你的孩子還無法開口說話,就請家長不要帶有任何壓力的看圖說故事吧!的確,『無字書』有好有壞。壞處是:你沒有偷懶的機會,說故事的同時,你還得攪盡腦汁邊想邊說故事。
好處是:你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想法,進行一連串的憑空捏造。內容隨時可以變化,讓故事成為你們之間的默契與有趣閱歷。

這本書絕對可以當作是『無字書』的入門書,因為它很容易引導你進入閱讀的想像畫面中。不會讓你摸不著頭緒,不知怎麼起頭怎麼結尾。
不用太多的帶讀技巧,就能激發出家長與孩子無窮盡的想像與創造力!

這本乍看單純的繪本,開啟了故事圖像與文字的之間的想像與創意。
『看圖說故事』隱藏的趣味與寓意,就是『無字書』帶給人無窮止盡的想像空間。
每個人拾起無字書,都能隨心所欲的說出一套自己獨創的故事內容。
沒有人能說孩子亂編故事,牛頭不對馬嘴,一成不變的故事內容反而容易令人生厭。其實,透過孩子的眼睛與聯想到的故事情節,經常會讓人驚艷不已。
他們可能會發現你看不到的另一面,隱藏在書裡每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圖書角落,它都會是敘述故事的啟發點,都值得為孩子天馬行空自行捏造出的故事劇情喝采。
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往往這過程中就會發掘不同的觀點與想法。

這本書透過對平凡人物與真實生活的訴說與描寫,很容易取得你和孩子的認同。
它的特點是從尋找隱藏在故事內頁的一隻小蟑螂開啟序頁,我看著兩個孩子眼珠子骨錄錄的轉了轉,圓圓短短的手指頭跟著小強到處遊移,在滿滿的畫面中,尋找著四處遊走在房間個個角落的它,隨著一頁又一頁翻閱的詼諧畫面,孩子們總是害怕自己落後,總喜歡當那個第一個找到的人,這樣找尋的過程,讓孩子笑得樂不可支且興味盎然。

這讓我想起『五味太郎』先生擅長的作畫風格也是如此。他總是留下廣大的想像空間給孩子,讓他們從一次次的觀察尋找遊戲中,自然融入閱讀的樂趣中。
如:他最著名的經典作品《小金魚逃走了》,《藏在誰那兒呢?》《誰吃掉了?》,這些童書都是Sophy&Cherry三歲前閱讀的繪本圖畫書。
對於還不太知道用『無字書』跟孩子共讀的爸媽來說,這是本很容易上手的入門圖畫書。你不用任何的準備,而他(她)已開始在指指點點的趣味遊戲中找到閱讀的趣味所在。 

星期天_03

呼!擦乾額頭的汗滴,終於打掃完畢!

希望我有心卻不著痕跡的影響下,能為姊妹營造出溫柔的「乾淨工程」概念。
與她們共讀時,我覺得自己就像在進行一場不費口舌與力氣的柔性勸導作業,既能不傷親情,還能達到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愛家共識』,何樂不為呢?
這是本日常生活中不容錯過的心靈資糧與迷魂湯呢!在我有心機卻又不留痕跡的親子共讀過程中,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不但培養孩子對環境觀察的能力,進而學習尊重家人共處的空間,愛惜生活周遭環境。
每回,在接完Sophy下課後,我們一腳踏入公寓門,Sophy一旦看到掉落地上的廣告宣傳單或是垃圾,一定馬上隨手撿起丟入垃圾袋中,這樣的好習慣,讓我覺得好欣慰。小小的舉動,能為大家生活的環境盡份小小的心力。

家庭教育才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如果能把正確的『愛乾淨』觀念,內化成為一種自然的生活習慣,讓他們從小養成生活空間需要靠大家共同來維護的觀念。
其實,孩子參照書本上打掃前後景象後的觀感,足以在小小孩的內心,種下了不小的良因。他們更清楚的明白,平日一點一滴隨手丟棄與任意的堆放,垃圾山不用多久就足以佔據整個家。如果你是個細心的小傢伙,還會觀察到故事上的月曆本上,已經悄悄的從五月份翻到了六月份。可想而知,這動手打掃的過程,是漫長而且辛苦的。
這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啊,作者的創意或許就是從這裡產生與出發的。

一本好的繪本,價格如果親民,想當然家長願意省吃儉用存下錢買書,『買書』應該可以說是我最阿撒力的時候吧!
這本書僅僅花了66元(當初買書時恰巧以三本199元的特惠價格買的,當我收到書本,仔細翻閱內頁,才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高貴不貴』的好繪本。
好書大家讀,好書不見得得花大錢才買的到。有時,多留意一些優惠書訊,讓住家也能營造成一座小小圖書室,讓孩子活在有『書香』和『飯菜香』融合在一起『有味道』的家吧!


延伸閱讀資訊:
五味太郎的系列作品
http://www.kidsbook.com.tw/star/star7.asp

by T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