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載妹妹嗎?」
上個星期天,趕在夕陽尚未落下之際,姐妹兩人在堤外的公園騎腳踏車,來來回回幾圈之後蘇菲可能開始有點無趣,於是提了個想法。第一時間不敢立即允應,主要是對蘇菲的兩輪功力還在觀察中的階段,不過第二時間妹妹就已經在姊姊的身後坐穩待命了,於是......

我愛卡打掐_06

第一次以兩輪方式載人,蘇菲顯得既興奮又夾雜了一些緊張。
妹妹從後座給了她一個信任的摟抱,讓她加足了勇氣往前騎,這一騎就是好幾圈,妹妹坐在後座雖然不舒適,但是看得出來比自己獨騎的時候還要high。

我愛卡打掐_07

這台看起來很女孩味的粉紅色腳踏車,是蘇菲五歲生日時我送給她的,那驚喜的表情直到現在在我腦海裡還是十分的清晰。小時候,我和表弟們在偏僻小徑裡飆腳踏車是一道很難抹去的美好痕跡,而我也想把這種美好送給蘇菲,一時卻疏忽了時空的變化讓都市裡已找不到那條回憶中的小徑。就連從家中到附近小學這短短兩三分鐘路程,我的腳步始終緊緊地挨著她的腳踏車,心也是這樣揪著。

有時想要帶著車子到更遠的地方去野放,不過車子還是被兩顆小輔助輪封印著,行動力十分受限。
宛如蜻蜓點水般,蘇菲對於騎腳踏車熱情,始終沒有被點燃。


時間拉回到蘇菲尚未開學前的暑假。


「是不是該把蘇菲腳踏車上的兩只小輪子拆掉了呢?」Tina在我耳邊提議,還刻意壓低了聲調。
我微微地點了頭,不過遠在一旁的蘇菲已經驚慌地衝了過來『關心』。

「恢復成兩個輪子的腳踏車會變得很好騎噢,等妳學會了以候我們就可以全家一起上路耶!」
「不~要~啦~」
「我們知道妳很擔心摔跤,所以我們會找個安全一點的地方來練習的。」
「不~要~啦~」
「那麼先拆掉一邊就好,妳看怎麼樣?」
「不~要~啦~」
「嗯......」
「不~要~啦~」

個性不喜歡變動的蘇菲,「說不要」已經演變成不需要大腦思考的「反射動作」。這點讓我們頗為傷腦筋,這意味著生活中有很多時間是拿來「溝通」的,而這類型的「溝通」是會殺死很多腦細胞的。活脫脫的就像電影中警匪隔著門牆對峙的場景,不過結局不是「邪不勝正」,而是他們(小人兒們)肯定能夠順利擊敗警方派出的談判專家,擺脫警方的團團包圍拿到贖金而且逃之夭夭。

不過,還有「武力攻堅」這回事啊。-_-;

之後,在某個週末的下午,一如以往我們帶著車子到附近的學校去活動筋骨,不過出門時我在口袋裡夾藏了傢俬,輪子還是被我狠心地拔了下來,不過在溫馨的鼓勵加油聲中好在蘇菲沒有出現太過激動的情緒。

拆了輔助輪後,將椅墊高度調整到蘇菲她兩腳可以很安穩的踏在地面,接著我們請她開始「滑」車子而不是騎車子,這樣子的方式讓他們比較有安全感,所以也會有動力一直一直的練習。從兩腳交替的滑到兩腳同步的蹬,而蹬久了就變成兩腳懸空的滑行。平衡感漸佳的狀態下再試著把腳放在踏板上,不過靜止起步時常常因為重心不穩而車子打偏甚至摔跤,這個階段比較讓她怯步。

就這樣子,我們前前後後練習了三個下午,就在第三次練習之中蘇菲似乎突然抓中竅門,然後就 ...... 噹噹噹噹。

我愛卡打掐_02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段來自日本的腳踏車學騎影片,大致上也是類似以滑步的學習方式,內容更完整,可以給大家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13byiOvgM 
如同影片裡所提到的,踏板拆掉以後更方便滑步,不會卡腳。(蘇菲在練習時就時常因為卡腳所以不舒服而影響學習的順暢)

不過說來這樣子的學騎過程算是輕鬆,不用再出現大人後頭飆汗扶著車子小人前頭尖叫的經典溫馨畫面。

我愛卡打掐_04

相較姊姊學騎的緊張,妹妹在一旁就顯的老神在在。
「我看Cherry也可以來試著學學看,她應該可以更快學會噢!」
「不~要~啦~」Cherry立刻棄車抱住我的大腿。

我愛卡打掐_03

我愛卡打掐_05

幾次之後,國小裡有限的空間已經沒辦法滿足蘇菲心中已經沸騰的熱血。

為了日後可以有機會一家大小共騎,所以還要繼續訓練她上路的能力,包括不同地形的騎乘方式、緊急狀況的處理、規矩與禮貌等等,接下來我們在附近不遠之處的堤外覓得了一處還不錯的練習場地,路很寬大不用擔心影響其他的單車客,蘇菲練騎我們則在後頭快走流流汗。

我愛卡打掐_08

成功果實的滋味甘甜,一旦嚐過就是欲罷不能。
接下來的暑假假期裡,蘇菲最喜歡的戶外活動就是騎兩輪。

現在腳踏車路線的選擇很多,唯一考量的只是適合性罷了,妹妹無法與我們共騎,勢必需要租借一台親子車,最後在眾多路線中選擇從離家不會太遠的二重租借站出發。這一次不是在原地來來回回地繞圈子,而是不停的往前踩踏著,蘇菲問我今天我們要騎到哪裡,我笑著回答我們能騎多遠就多遠。

我愛卡打掐_10

蘇菲去回都顯得鬥志高昂,甚至在回家的路上,也許下「我還要再騎腳踏車」的願望。

我愛卡打掐_09

既然這樣,我們當然可以再來騎啊:)

第二回,我們再從二重租借站出發,在沒有預設目的地的狀況下,沒想到騎著騎著竟也越過關渡大橋一路騎到關渡宮。印象中往八里的路塵土飛揚,不過沒想到靠河邊的自行車道景致截然不同,在兩旁已紅了枝頭的台灣欒樹相伴下騎著單車頗有秋的詩意。回來後在地圖上細算了一下里程這趟來回竟然有36公里,一路上都沒有聽到蘇菲喊累,反倒是還得不時地勸她打消「流浪到淡水」的念頭。

PS. 謝謝高雄阿嬤以老骨頭相挺。

我愛卡打掐_01



第三回,我們找了更多的小伙伴,兩家人從十三行博物館出發,直到關渡橋下的蛙咖啡,小小享受了短短的下午茶時光才折返。這次沿路吃吃喝喝玩玩,騎來輕鬆許多,不過假日八里渡船頭的人潮洶湧好嚇人,我想應該跟百貨公司週年慶時的盛況不相上下,人和車的動線重疊,牽著車在人潮裡漂流,沒辦法留意周遭的景物,只是想辦法不要溺斃在人潮之中。

PS. 我們在路旁休息時,發現了這台路邊的這台叭噗車,比正妹還要吸睛。

我愛卡打掐_12



第四回,阿公和我們一起騎,從家裡出發直到樹林體育場,有時短短而單純的隨性騎也很快樂。
我愛卡打掐_11

大體來說,蘇菲並不是個體能型的孩子,對於運動的學習往往都是三分鐘熱度,不過自從成功晉級兩輪族後,便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對此的喜愛。仔細想想,像是單車或是爬山健行這類型「具有目標而且不斷前進」的活動都頗得蘇菲青睞,這點很有趣應該可以好好再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me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